喵喵叫喵喵(看不了去afd,不私发求求了)

爱发电id同老福特(喵喵叫喵喵),全文免费可看,感谢打赏,但遇到要钱的不是本人,不要被骗。

【惑主】50

        皇帝丝毫不觉得秦佑霖的这句“可爱”是在夸自己,但他又不愿意特地去反驳,觉得这样显得幼稚。


  清了清嗓子,他说回到正事,“这次索漠的事,必然会有一战,我准备派秦老将军去,他和索漠打了半辈子,最有经验,交给别人我不放心。”


  秦佑霖也认可地点头,笑道,“我爹这把年纪还能得到陛下的重用,定然高兴。”


  “什么这把年纪?秦将军还不到五十,正当年呢,你当心我告诉伯父。”姜华在秦佑霖怀里换了个舒服的姿势,语气里带着撒娇的意味,但后半句话却溢出杀意,“等战事过半,我也会亲自去一趟索漠王城,我要亲手宰了那个老匹夫。”


  “……”果然。


  秦佑霖在心里叹了口气,他知道劝不动皇帝,只能道,“到那时,我与陛下同往。”


  皇帝皱了皱眉,他还是本能的不想让秦佑霖看到他动手的场景,犹豫了一下才勉强点头。


  朝上还有反对的声音,觉得只是为了一个边疆的小镇,和索漠撕破脸有些过于小题大做。


  而主战的一派多是武将,他们当中尤其是年纪大的老将军,大多经历过当年那一战,最是知道当年惨败后的屈辱,得知消息个个热血沸腾,摩拳擦掌。如今国力越发强盛,皇帝又有如此雄心,正是复仇和建功立业的好时机。


  文臣舌头厉害,明明话里夹了枪棒,却还是不带一个脏字。武将嗓门厉害,说不过那些文绉绉的条框,就用嗓门怼回去,一时间朝上乱成一团。


  皇帝把所有人的神色都尽收眼底,他还没说要亲征呢,要是说了,怕不是立刻就要炸成一锅粥。


  他突然觉得有点厌烦,恨不得立刻就亲自领着军队远离朝堂,但是不成,很多事情都需要安排,朝中也需要人坐镇……姜华看了一眼在底下垂着手看戏的慕王,不辨情绪地眯了眯眼睛。


  最后还是皇帝态度坚决的拍了板,朝堂如今是皇帝的朝堂,他要做的事情没人能挡,这事就这么定下了。


  出征主帅是秦老将军,手底下的将领都是老爷子带出来的兵,甚至皇帝亲自送出城门。不光是秦老爷子,秦家的几个儿子都在军中身居重位,大焱从来重文轻武,这般倚重一个武将家族,还是第一次。


  文臣们嘴上不说,但心里难免不平,眼看今年的会试在即,更是卖力表现,生怕被舞刀弄枪的武人压过一头。


  可皇帝并未把考试全部事宜交给大臣,他召来了慕王,开口直接让他拿出一个章程。


  “……”姜荣整个人都呆住了,小声道,“皇兄,可这向来是礼部负责的……”


  “没让你全部都管。”皇帝支着下巴看他,眼里带着笑,很是和颜悦色,“你如今也长大了,朕相信你能做好。”


  姜荣被他哥突如其来的温和打得措手不及,几乎是受宠若惊,虽然不想干活,还是迷迷糊糊就领了这份差事。


  姜荣不甚了解他哥,秦佑霖却知道,每次当皇帝带着几分笑意、看起来温和无害的时候,就是他要有所谋算的时候。


  看出秦佑霖的心理,姜华毫不避讳地解释道,“哥哥,你看朝中的那些大臣,可能看出他们之间的关系?”


  秦佑霖仔细回想了一下,“什么关系?”


  “比如,张丞相,礼部尚书,再比如,那个李太傅,许少卿,还有那个张侍郎……”皇帝一口气点了近二十号大臣的名字,“哥哥,你知道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吗?”


  皇帝点的这些人什么职位的都有,官阶高低不一,甚至有的政见还时有不合。实在想不到共同之处,秦佑霖皱了皱眉头,想了想,摇头,“不知。”


  见状,皇帝伸手揉了揉他的眉心,笑道,“哥你别皱眉呀,眉心都有痕迹了。”


  说着,改揉为敲,指尖调皮地一下一下的点在秦佑霖的眉心中间,“要是蚊子停在这儿,都要被你活活夹死。”


  “……”秦佑霖挑了挑眉,一巴掌盖在皇帝身后,“再闹?”


  “哎呦!”姜华夸张地叫唤了一声,拖长了声音,“疼——!”


  秦佑霖哪里看不出来他这是在撒娇,可还是伸手替他揉了揉,皇帝得寸进尺,整个人都窝进了秦佑霖的怀里,直接把他当成了人形靠椅,接着刚才的话往下说。“你可知,王尚书在张丞相面前自称什么?”


  这个秦佑霖还真没注意过,“下官?”


  皇帝微微一笑,“称‘学生’。”


  “……?”


  “一个是前朝大学士之子,一个是寒门之后,看起来八杆子打不着。”皇帝的笑意渐渐冷下来,“只不过,当年还是先帝的时候,张丞相是李尚书那年的主考官,按惯例,要称一声‘老师’。”


  “本来没什么,一个称呼而已,原本那些寒门学子身后没有依仗,用起来最是称手,可人是会报团的,这么些年过去,虽然在朝中没有明显的党派之分,他们的书院、学派……到处都是。三年前那次会试,选上来的,超过七成都是他们学派的人。”


  这时候,自然也不乏名门世家,表面上看并无党派勾结,实际上竟是形成了一个隐秘的学阀。观念不同的,主张向悖的,通通被隔绝在外,剩下的人也只剩一条路,不管是自愿还是非自愿。


  “你猜之前那几个老东西为什么敢这么硬气,连我的床事都要管,就是因为他们认定了,我没办法把他们全部都给宰了。”


  说到最后,皇帝的眼底不可控制地再次浮现出一股暴虐的戾气,他眨了眨眼睛,很快又换回之前乖巧模样,补了一句,“……我说说而已,没有真把他们都宰了,真的。”


  只是拖下去打了几顿而已……他在心里补充道。


  “……”秦佑霖不知道说什么好,他能为皇帝上战场,也能帮皇帝建起一支水泼不进的金羽卫,可这些东西他却完全帮不上忙,他只能叹一口气,心疼地抚了抚皇帝的后背,“这些我不懂,帮不上陛下,没办法为陛下分忧。”


【多多评论呀,我需要一些鼓励……】

评论(33)

热度(437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